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齐鲁神学 >> 齐鲁教会
齐鲁教会

约拿的悔改

作者:刘跃凯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9-11 点击数:0

一、约拿第一次蒙召

1、约拿的违命

1)使命 1:1-2约拿是北国的先知,但神呼召他往亚述首都尼尼微城去传审判性的信息,所以他是圣经中第一位对外宣道的传教士。旧约圣经多次使用一句话:耶和华的话临到……。这次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神给约拿一个工作: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神的面前。

2)违命 1:3上约拿在领受了神的使命后就选择起来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这并不是约拿没有听到命令,也不是约拿听错了命令,而是听也听见了、理解也理解明白了,但是故意不愿意遵行神的命令。他下到约帕,遇见一只船,就给了船价,上了船,要与船上的人一同去他施去躲避耶和华(是他去躲避,别人不是)他违命的原因不是因为胆怯或贪恋世界,也不是没有能力担当此任,而是被狭隘的爱国主义所操控。按人常情他是对的,但是神也爱外邦人。约拿没搞懂神的心意。

3)逃命 1:3下—14节

A:神是无所不在的约拿以为逃到船上跑了,神就找不到他了,其实不然,神是无所不在的神,无论你在哪里,神都知道。

B:神是掌管自然万有的神。因为约拿逃避到船上,结果神使海中起大风,船都快破了。

C:神发列怒是人所担当不了的他们将货物卸掉,为要使船轻些,但是不起作用。

C:有病乱求医,有难乱信神水手们惧怕都各自哀求各自的神,并命令别人都求告自己的神。躲避神的约拿连人都躲避不了,船主到他那里看他在睡觉,就叫他起来求告自己的神,好不至于灭亡。这种光景其实就是患难时才懂得求高神,也有的患难中乱求神。耶和华随自己的意思行事。

4)丧命 1:15-17他们在确实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将约拿抬起抛在海中,浪就平息了。那些人开始敬畏耶和华,并且献祭和许愿。耶和华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他在鱼腹中三日三夜。——神不会因为人的偶尔不顺服而拿去人的生命,但必定会受到更多的磨练和造就。耶和华安排一条大鱼。正如约拿逃往他施受阻于神,神在此再度行使祂无上的权能。作者让我们确信,约拿的得救乃出于神。约拿在鱼腹中三日三夜。在旧约常以三日为旅程。

2、受罚

1)求命在患难中神使约拿立刻苏醒,他在绝望中求告耶和华,呼求神的拯救。类似约拿的祷告我们也常常会有,我们先是不顺服,不听从神,最后到绝境的时候、无路可走的时候,才想起来求高神。

2)救命当约拿做了亲近神的祷告以后,神也果然听道约拿的祷告。因为当约拿承认救恩是出于神时,神的心被打动了。因为神要拯救赦免尼尼微城的人,所以神赦免了约拿的罪,使大鱼吐他在旱地上。神的拯救之恩临到了约拿。

二、第二次蒙召(3-4章)

这段经文论道神第二次呼召约拿及以后的事。这两章圣经在此显明神爱世人的。

1、顺命

1)先知约拿的悔改神要拣选使用的人可能不见得都是顺服的,但是神的恩典和旨意临到的时候,神会再次的差遣和使用。对于约拿,耶和华的话第二次临到他。人随时会变,神的旨意没有变。起初神愿意拯救尼尼微城,现在仍然是。所以,继续差遣约拿往尼尼微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神的话。这一次,约拿表现的很顺服。尽管有三日的路程,约拿一进城就宣告再等40日,尼尼微便倾覆了。

2)尼尼微城的痛悔尼尼微城的悔改还表现在:尼尼微的王听到信息以后,就下了宝座,脱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又命令人不可尝什么,牲畜、牛羊都不可吃草,人也不可喝水,人和牲畜都要披上麻布,人要切切的求告神 ,离奇恶道,丢弃强暴。——这一切都表明王要悔改,要全城人都会改,他的举动和所下的命令都表明彻底的悔改、痛悔己罪。 悔改的主要目的,正如尼尼微王所说的:使我们不至灭亡。

2、受责

1)约拿的愤怒按着神的意思,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的使者面前都要为他欢喜。一个传道人传道的果效也莫过于把人引向基督,叫人悔改。但是在约拿的侍奉中却表现出与这极其相反的一面。但尼尼微人都悔改的时候,约拿却开始大大不悦,且甚发怒。然后就开始埋怨神。说知道神有恩典,有丰盛的慈爱,不会轻易降灾祸,然后就逃往他施。然后就求死,觉得死了比活着还好。约拿发怒;我们假定他发怒的原因,是因为觉察到尼尼微人民大众的灵命的改变,因此这城市的人将不致经历 神的愤怒。所以约拿再一次祷告(2-3节),这次祷告语调和他早些时候的祷告(二1-10)完全不同。当他看见在这座城中所发生的,他祷告 神取去他的生命,因为他感到死了比活着好。

2)神的愤怒神听到约拿的埋怨就责备他,你这样发怒合乎常理吗?然后神用了两个神迹,为要叫约拿明白神的心意。然后神问他这样发怒合理吗? 他说我发怒以至于死都合理。然而 神不只是爱以色列人,祂也爱外邦人,约拿看不见 神也爱尼尼微大城市的所有人。简单一句话,约拿因此产生妒忌。水手向神求怜悯,神就救了他们;约拿于鱼腹中向神祷告,神也救了他。尼尼微人一响应约拿的宣告,便得到神的拯救,因为神垂听凡求告祂的人。神按自己的旨意行事,祂希望所有人都归向祂、相信祂并且得救。若留心神藉圣经向我们所发出的警告,我们便可得救;若以顺服的心回应,我们必得神的恩惠,并领受祂的怜悯,而不是受惩罚。

约拿书展现了神慈爱怜悯的整幅图画,显示了任何人都与救恩有关的真理。福音是给所有肯悔改和相信神的人的。读完此书,就开始为那些似乎离神最远的人祷告,想方设法向他们介绍神吧。从这位不情愿的先知的教训中,学习顺服神,做凡神所要求做的事,到凡神所带领的地方去。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