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齐鲁神学 >> 齐鲁教会
齐鲁教会

家庭中的见证

作者:李宗昌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5-26 点击数:0

经文:伯1:1-5

《约伯记》是一首悲壮雄伟的古代长诗、千古绝唱,以神赐福约伯的家开始,接着就是约伯在一日之中,遭到撒旦四次的攻击,约伯没有跌倒;撒旦再次进攻约伯,他仍然持守自己的纯正。于是经文开始了约伯与四位朋友之间关于苦难的大辩论,最后耶和华神回答了约伯,以约伯的家庭蒙赐福结束。在这首诗歌里面,我们深感约伯的伟大,他不仅在家庭中留下了见证,在社会中、患难里、属灵的生命上,都留下了美好的见证。限于篇幅所限,在此我只与弟兄姊妹分享约伯在家庭中的见证,激励我们侍奉要从家庭开始,不要好高骛远。伟大的使徒保罗说:“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或作“端端庄庄地使儿女顺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 3:4-5)

在这段经文里,我们看到约伯在家庭中抚养子女,殷勤致富,和睦相处,并且全家敬畏耶和华,下面从四个方面分享约伯在家庭中的见证。

一、家庭子女的见证(伯1:2)

约伯与妻子养育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他养育儿女之苦,比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付出的辛劳都大,在抚养子女方面他给我们做了好的见证。约伯的家如诗人所说:“你妻子在你的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你儿女围绕你的桌子,好像橄榄栽子(诗128:3)。”“我们的儿子从幼年好像树栽子长大;我们的女儿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宫的样式凿成的(诗144:12)。”在子女的教育方面,约伯着重从信仰教育开始,经常使儿女参加献祭,敬拜的生活(伯1:5)。他的儿女和睦相处的见证,应当来自于对耶和华的敬拜。我们今天的家庭教育,对子女信仰教育的缺失,导致子女完全人格塑造的不全,应引起我们社会与教会的重视。

二、家庭富足的见证(伯 1:3)

他的家产有七千羊,三千骆驼,五百对牛,五百母驴,并有许多仆婢。这人在东方人中就为至大。

根据《圣经》的记载,约伯有11500头牲畜,这些牲畜的数目都是神圣的数字,在《圣经》里七、三、一(五百对牛,五百母驴)是属天的数字;五百母驴,但一定还有公驴。约伯的家产实在庞大,使他在这一带成为名人。可以看到敬畏神的人家道丰富,也是约伯治家有方,成为当地有名的富户。并且约伯在富足中仍能持守信仰,过圣洁、敬畏神的生活,这就是见证。

在《圣经》里我们看到,亚伯拉罕也是敬畏神的人,“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创22:12)。’”上帝就大大地赐福给他,“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6-18)。’”亚伯拉罕从尊贵之父成为多国之父。挪亚全家敬畏神也是如此,从挪亚造方舟,可知他的富有。这些都是《圣经》中富足的家庭所留下的宝贵见证,值得我们效法。

三、家庭和睦的见证(伯1:4)

他的儿子按着日子,各在自己家里设摆筵宴,就打发人去请了他们的三个姐妹来,与他们一同吃喝。(伯1:4)

约伯的家人口众多,仆人成群,然而他的儿女们能如此和睦,是值得学习的。他的儿子按着日子宴请其他的兄弟姐妹,这个日子可能是当地的节日,也可能是敬畏神之后的日子。他们经常一起交流,使感情更加融洽,关系更加和谐。

和睦是神的赐福,和睦是悔改的表现。我们的家庭需要和睦、和谐、相爱;我们弟兄姊妹也应当经常相聚,增加感情。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礼千斤。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七回里记载,“大凡一家人过日子,总得要和和气气,从来说‘家和万事兴’,何况媳妇又没犯甚么事!”。孔子在《论语》里也讲“礼之用,和为贵”。我们多么需要和睦的家庭啊!家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当社会中的每一个家庭都和睦时,这个社会就是和谐社会。基督徒的家庭应当首先要有这样的美好的见证,才能彰显耶稣基督的美丽。

四、全家敬畏神的见证(伯1:5)

筵宴的日子过了,约伯打发人去叫他们自洁。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约伯常常这样行。(伯1:5)

约伯的全家都敬畏神,家里有神的祭坛。在族长时代的约伯,还未有祭司制度。在家庭的献祭与敬拜中,约伯在献祭中所担任的角色,相当于祭司。下面我们看看约伯的家庭侍奉。

1、叫儿女自洁。这种自洁不但是礼仪上的,也是心灵上的自洁。在旧约中,自洁是朝见上帝前必有的礼节。如“摩西下山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自洁,他们就洗衣服。他对百姓说:“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不可亲近女人(出 19:14-15)。”从摩西的吩咐可知,以色列人朝见神时要自洁,洗衣服且不可亲近女人。约伯叫儿女们自洁,尽管还未规范,但也要做到刻苦己心、静默祈祷、从外到内的洁净自己。他们从外在的仪表到内在的心灵,都等候父亲约伯献祭,达到与神亲近。

2、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祭。他的妻子与十个孩子,他一个也不漏掉。我们不知道约伯最小的一个孩子是女孩还是男孩,但他绝不会因为孩子最小就娇惯,也不因为是长子就放弃不管。我们的天父愿意人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 (彼后 3:9)

亲爱的同工与弟兄姊妹,我们的家庭成员都信了吗?我们的父母在哪里?我们的丈夫在哪里?我们的妻子在哪里?我们的弟兄姐妹在哪里?我们的亲人、朋友在哪里?我们能一个不漏地带到神的面前吗?这是我们的挑战,更是我们的机遇,按着他们的数目带到神的面前吧!

3、常常献祭。约伯不但献祭而且是常常献祭。他敬畏神不是一时的狂热,而是一生一世敬畏耶和华神。无论遇到什么拦阻、患难都不能使他停止献祭,停止对神的敬拜。约伯遭到撒旦五次的攻击,最后他全身长满毒疮,他依旧敬畏神,说:“嗳!难道我们从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伯 2:10)。约伯带领妻子与孩子始终坚持敬畏神,子女没有了,他还是敬畏神;自己的健康没了,他也不埋怨神,反而称赞神。我们要像约伯一样常常地献祭。我们的敬拜也要持之以恒,这样就必得神的赏赐。

4、清早献祭。清早献祭表明约伯献祭的态度,他看重献祭,重视神的圣工,看中神的事过于人的事。所以早晨起来就敬拜神,以神的事为先。人若看重神,神就看重他。所以耶稣说:“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约 12:26)。”我们能带领家庭的成员,早晨起来敬拜、祷告、赞美吗?我们当看中神的事工,看重教会的圣工,把最好的时间献给神。

5、献燔祭。燔祭在《圣经》里出现二百七十一次,也是人类最早献给神馨香的火祭。燔祭最早从挪亚开始,当挪亚从方舟出来后就向耶和华献燔祭(创8:20)。神悦纳了挪亚的祭物,就不再咒诅地与人了。在《利未记》一开始记载的向耶和华所献的五祭里,第一祭就是燔祭。约伯也向耶和华献燔祭,燔祭为什么这么重要呢?要献的祭牲,必须要挑选没有残疾的公牛或公羊;分别为圣后宰杀,把血洒在祭坛的周围;然后剥去祭牲的皮,把肉切成块子,把内脏洗了,放在祭坛上烧。约伯通过献燔祭让他的儿女明白赎罪的重要和悔改重生的道理。旧的生命不死,新的生命不能成长。

6、献祭的目的。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非常明显,约伯献祭的目的,是希望他的十个儿女能像自己一样不犯罪,过着与神同在的生活,被神与人称赞。“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伯1:1)。”通过献祭,他教导他的子女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使乌斯地的人看到他的儿女如同看到约伯一样的圣洁,达到荣神益人的目的。

不论是教牧同工、传道人、还是信徒,都当效法约伯在家庭中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见证。我们每个人的侍奉都是从家庭开始的,我们可以藉着在家庭中设立祭坛,全家人一起同心敬拜,使家庭蒙神特大的祝福,如约伯一样蒙福。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