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会动态
本会动态

鉴古观今十架路 丹青难写是精神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史志专委会召开工作会议

作者:姜 暖、王伟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02 点击数:0

2017年9月26日至27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史志专委会在济南召开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史志专委会工作,通报了《山东省基督教会史》编研进度,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和要求。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高明牧师、山东省宗教局二处张承副处长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滕州一中教师赵曰北先生、山东师范大学王德硕博士进行专题讲座;山东神学院史志兴趣小组、文字事工小组和本四、专二的学生旁听会议并参与了座谈交流。

近年来《山东省基督教会史》编研工作不断进深,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逐步形成了以省基督教两会史志专委会为主导,高校专家学者为导师,各地教会历史爱好者共同研究,山东神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的研究团队;对全省各地教会进行了调研摸底,掌握基本情况,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研究方向。会议上姜暖牧师对史志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与会同工积极交流发言。

高明牧师对史志专委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赞赏了姜暖牧师在推进史志撰写事工上的积极努力和辛勤付出,强调研究山东教会历史的目的就是为更好地推动基督教中国化,为办好教会提供重要的历史经验。为此,高牧师对接下来史志撰写事工做了明确部署和要求:要继续重点做好对80岁以上历史老人的抢救性采访;深入挖掘山东教会历史上的感人事迹和美好见证;把更多对历史感兴趣的牧者和学生组织起来,用手中的笔,发出教界对教会历史研究的“好声音”;打造山东基督教“寻根之旅”旅游品牌,讲好山东教会的“好故事”;借助齐鲁神学研究中心资源,设立教会历史课题组,鼓励山东神学院师生申请和参与课题研究;设制出版平台、阶段性总结和呈现史志研究成果。高牧师对《山东省基督教会史》工作给予殷切期望,劝勉与会同工不光要把历史事实写出来,更是要把历代基督工人的侍奉精神挖掘出来,寻找办好教会的历史经验,使山东教会越办越好,行在主的旨意之中。

期间,滕州一中教师赵曰北先生就《历史光影中的华北神学院》一书的写作背景、幕后故事、感人经历与全校师生进行了精彩分享和座谈交流;山东师范大学教师王德硕博士以《怎样做学术研究:以中国基督教史研究为例》为题与部分师生们进行了分享。

山东省基督教史志工作从2015年初开始启动,发动全省各地教会汇总上报各自教会历史基本情况,形成资料长编。2016年2月在广泛听取各地专家学者及教会牧者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编撰计划及大纲,列出资料范围和基本线索。建立了“山东基督教往事”微信平台,初步联系和建立了包括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一些专家学者和各地教会历史爱好者在内的史志推动者团契。2016年起,在潍坊、滨州、淄博、惠民、临沂、聊城等建国前传教节点进行了田野调查,对省内部分80岁以上教会历史老人进行抢救性采访并保留影像资料。先后指导潍坊青州教会、济宁黄家街教会、潍坊临朐教会、潍坊高密教会等整理出版地方教会史资料,协助寒亭教会搜集建国后历史资料。搜集整理山东教会与推进《圣经和合本》翻译工作的史实线索。翻译出版《中国见闻---令约翰牧师回忆录》一书。编辑出版《忆王神荫主教》一书。目前,潍坊市基督教通史正在整理撰写当中,潍坊清之堂教会历史展厅开放在即。诸城市基督教通史正在编写,预计明年出版。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