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会动态
本会动态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举办学习退修会暨教师备课扩大会

作者:王伟、赵立波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8-10 点击数:0

为提升山东神学院教学水平和师资素质,完善课程设置,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课堂,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于2017年7月30日至8月2日在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长清区)举办学习退修会暨教师备课扩大会。省基督教两会驻会班子成员及山东神学院专职(兼职)教师共计32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省基督教两会副秘书长(副总干事)、主持神学院工作的王孟坤牧师主持,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高明牧师做了动员讲话,高牧师分享了山东神学院的师资培养计划与愿景,希望在座教师能够珍惜光阴,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致力学习,积极努力的做好神学教育工作。

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神学研究院荣休院长余达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副主任赵法生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史洁教授分别就“基督教与中国化”、“儒学与基督教”、“关于教师与教学的思考”等内容进行授课。余达心教授从神学角度诠释文化的概念,深入剖析基督与文化的关系,强调文化是上帝所赐的礼物,鼓励在座教师深入学习中国文化,在肯定与辨析的过程中,用文化丰富福音表达,在当代文化与生活中回应时代需要,实现基督教中国化。赵法生教授介绍了儒家思想的“天人之学”,重点阐释了孔子对天和人的看法,以及由此儒家的修养原则:三省、三戒、三畏、尊五德,赵教授最后介绍了乡村儒学的情况,再次引用新儒学代表贺麟先生的话,强调儒学在复兴过程中要在基督教的思想和组织中汲取营养;史洁教授从对未来教育的预测、教学应有的理念、教学知识的分类、教学实践的摸索、教学系统的介绍、教学研究思路、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备课等范畴来分享其教学经验与技巧,强调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师生多相互动,以此来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及全面发展的能力。

此次会议不仅有学术大餐,也安排了属灵的丰宴。高明牧师、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吴建寅牧师、副主席(副会长)任现民牧师分别从“心意更新的侍奉”、“清楚身份 守住本分”和“看哪,神的仆人”三个主题与大家共勉,勉励在座教师以侍奉的心志、仆人的姿态做好神学教育事工。

经过几天的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但学习到了丰富的教学与备课经验,更是开阔了眼界,引起了对中国文化兴趣和负担,激发了如何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深刻思考。

会议闭幕式由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任现民牧师主持,高明牧师做了总结讲话。高牧师高度评价了三天的授课内容和效果,鼓励大家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深入思考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课堂,积极探索贯彻基督教中国化进讲章、上讲台;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修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塑造学习型人才和独立性人格;将自我教育和教学工作相结合,以科学的教学方法推进神学教育工作,提升教学水平与质量;扎根齐鲁大地,加深儒学学习与研究,以齐鲁神学研究中心为平台,更加扎实、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思考;结合全省基督教的实际需要,按照“四个标准”做好人才培养,为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奠定人才基础;加大力度推进教会制度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以教风建设为引导,增强制度执行力,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会议在省基督教两会副秘书长(副总干事)吕昭十牧师的祷告声中圆满结束。出席本次会议的班子成员还有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孙法田牧师、副会长夏伶珺牧师。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