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院校事工 >> 院校资讯
院校资讯

促进宗教对话 构建宗教和谐 ——山东神学院特邀伊斯兰教阿訇讲座

作者:李翠香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15 点击数:0

2019年1月8日下午,山东神学院邀请山东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济宁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济宁市东大寺教长王明璧阿訇在新四楼大教室进行讲座,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山东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洪玉牧师、山东省基督教协会总干事王孟坤牧师及山东神学院部分师生人参加。

高明牧师主持并强调了该次讲座的目的和意义,并对王阿訇作了介绍。李洪玉牧师致欢迎词并指出宗教和谐,不仅是教内和谐,也包括宗教之间的和谐;山东神学院为加强对其他宗教的尊重与了解,特开设了《诸教介绍》这门课,使同学们存开放的态度、增长各方面的宗教知识,为今后在工作中加强宗教对话与交流打下基础。

王阿訇在讲座中,首先指出宗教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其次从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共同点入手,着重对伊斯兰教的教义教规、穆斯林的日常生活和禁忌等方面做了介绍。讲座中,王阿訇表现出伊斯兰教教职人员的专业素养,尤其是用阿拉伯语对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进行诵读、翻译和背诵。王阿訇讲座结束后,神学生们纷纷就讲座内容与王阿訇进行交流,王阿訇一一作详细解答,并就外界对伊斯兰教的误解做出了相关解释。

高明牧师在主持总结中以儒家“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对话理论,阐述了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相处之道,在对话交流中寻找相融共通的教义思想,彼此学习,取长补短,努力追求友好交往、和谐相处、携手合作,共同从事社会服务事业,并且高度评价了中国宗教政策的优越性、自由性和尊重性;同时指出人与人之间的共同尊重,宗教与宗教间的友好往来,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表现。

通过本次对话交流,使同学们认识到在宗教经典、伦理价值观等方面的相同性,为将来在牧会中积极引导信徒尊重不同宗教间的信仰,维护和谐宗教关系打下坚实基础。其次,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对宗教管理政策的开明性及作为中国公民信仰的自主性,更认识到无论信仰哪种宗教,都当以宗教信仰者的身份,携手共同承担起宗教界该有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讲座取得预期效果并圆满结束。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