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齐鲁神学 >> 齐鲁教会
齐鲁教会

基督徒的影响力

作者:刘惠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5-26 点击数:0

经文:创6:5-22

主耶稣曾说:“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3-16)。”耶稣在这里告诉我们基督徒是盐是光,在社会中是有影响力的。

《创世记》第六章第5-22节记载了一个义人挪亚。这段《圣经》告诉我们,在挪亚时代的人终日思想的尽都是恶,神后悔造人在地上(这里的后悔不是指神为自己的行为计划后悔或改变主意,而是使人理解神见到人堕落后的感受——十分忧伤和难过)。挪亚是个义人,他与神同行,在当时的时代中是个完全人(这里的完全人不是说挪亚毫无瑕疵,而是形容当时与神同行的人)。在那个时代,惟有挪亚在神面前存心敬畏。他的敬畏给家庭带来改变,洪水来时,惟有挪亚一家八口得救,蒙神祝福;他也给世界带来改变,凡有血肉的动物都存留余种。神说:“我与你们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创9:11),并以彩虹为记号。这里让我们看到神的审判不只局限于人类,还涉及到自然界。一个侍奉神蒙神喜悦的人不仅自己获益,还能给家庭、社会带来改变,为将来带来改变。

一、满有信心——信心是神操练的

挪亚就这样行。凡上帝所吩咐他的,他都照样行了。(创6:22)

“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这就是挪亚的信心,他对神的话没有疑问。《圣经》中告诉我们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他的信心体现在他对上帝吩咐完全遵行的行动上——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这就是他的信心,挪亚面对堕落的人他照神的话行。“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雅2:17)信心,有头脑的信,也有嘴唇的信。但真正的信心,不是听来的也不是讲来的,而是神操练出来的,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对神不怀疑。

 基督徒的信心是在环境中被神操练出来的。经过一次次环境的操练,他们渐渐有了真实的信心。这种信心不是头脑的信,也不是嘴唇的信,而是对神认识的信心。我们要想给别人带去改变,我们就要有从神来的信心。

二、要值得信赖——生活中践行信仰

生活中为人正直、顺服神的人才会给别人带去积极的影响。如果我们的行为和言语不值得信赖,我们就不会对别人产生好的影响。挪亚造方舟并且能把家人带进方舟,是因为他在生活中能够践行自己的信仰,使身边的人相信他的所作所为是蒙神祝福的。

 《圣经》中还记述了这样一件事,神要毁灭所多玛、蛾摩拉两座城的时候,天使告诉罗得城中凡属于他的人都要带出去。罗得告诉女婿们神要毁灭这城市,他的女婿却以为他说的是戏言。第二天早上罗得迟延不肯走,天使手拉手才把他和妻子以及两个女儿带出来。罗得在生活中没有实践自己的信仰,没有按神的话去行。他所说的话没有权柄,也不能使人相信。

《圣经》中提到乃缦家中一位微不足道的无名小女子,她竟能让亚兰国大元帅乃缦去见以色列国的先知,不但病得医治,而且认识了以色列的神,使其生命发生改变。这是因为小女子在工作生活中的表现值得信任。所以,当小女子告诉主母以色列的先知能医治主人病的时候,乃缦就去以色列国找先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生活的行为决定了他的影响力。

我们若想让家人蒙福,在我们所在的地方产生影响力,我们就应该在我们生活的点滴中活出信仰,让别人在我们身上看见神。让自己成为值得信赖的人,给别人带去祝福。

三、要坚持立场——完全顺服神

这种立场是站在神的一边,完全顺服神的旨意,就像李洪玉常务副院长讲的,要完全委身,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完全地把自己交给神。

挪亚坚持了自己的立场,不怕从人群中站出来。在当时的人都在宴乐中的时候,惟有挪亚完全顺服神的吩咐。“挪亚就这样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创6:22)。”短短一句话浓缩了挪亚一生的顺服和信心,挪亚当时造方舟一定会受到无数人的嘲弄,甚至可能被当做疯子。他必会面对很多挑战和压力,但他选择放下自己的喜好和利益,顺服神的旨意。

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在面对可能被石头打死以及遭受家人、未婚夫抛弃的情况下,仍然愿意顺服神的旨意,以救主为乐,情愿照主的话成就在自己的身上。结果,因着她的顺服,因着坚持自己的立场,神藉她生了救主。而藉着耶稣的降生和被钉十字架,成就了救恩,改变了人类历史,给全世界带来了改变。       

今天的我们当思考自己是要成为被影响的人,还是成为影响别人的人。要想成为有影响力的人就应效法挪亚坚定自己的立场,完全委身基督。

最后,我以一位姊妹的见证结束我的分享。有一天,一位不知名的姊妹在梦中看见主耶稣把他荣耀的冠冕,交给一位同工拿着。她问主:“为什么交给他呢?”主回答:“因为我信任他,我相信,交给他再久,他也不会占为己有,他也不会把冠冕戴在自己头上。”

今天这个世代,神要做新事、做大事!不是我们在等神,是神在等我们。神不缺有“能力”的工人,也不少够“努力”的仆人。在今天这个世代,神在找可以“信任”的管家!《圣经》上说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就是让主人放心,让主人信得过。

愿我们每位同工都能满有信心,成为值得信赖的人,坚持立场,成为产生影响的时代工人!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