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齐鲁神学 >> 齐鲁教会
齐鲁教会

从叶忒罗的建议看侍奉神的需要

作者:凌再雪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5-26 点击数:0

经文:出18

纵观今日教会,我们会发现,大多数教会都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现象——大部分人在看戏,少部分人在演戏。结果,大部分人锈尽,少部分人耗尽。教会越来越难找到人侍奉。因为看戏者不但不参与,还喜好评头论足,在鸡蛋里挑骨头,令侍奉的人更心灰意冷。如何改变教会的这种现状,使教会复兴呢?藉着叶忒罗给摩西的建议,我们就可以找到复兴教会的秘诀。

一、家人的生命必须成长(出18:1-12)

在我们服侍神的经历中,常见有的同工很苦很累,其中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家庭的压力。今天服侍神的同工,不外有两种现象,一种是至今只有一个人信主,家人都没有归向主;还有一种是家人信主了,但属灵的生命不长进,以致在服侍的过程中,没有共同的看见,成为侍奉的拦阻。所以,要想享受服侍神的甘甜,家人的生命必须成长。如何才能使家人的生命一同成长呢?

首先,要常听神的作为(出18:1)。作为服侍的人,我们应当知道,面对家人我们应当传讲上帝的作为,以此来建立他们的信心,以及对神的认识。其次,要常到神的圣山(出18:2-5)。为了他们生命的需要,我们应当常常带领他们来到神的教会参加聚会,让他们在聚会中感受神的爱,接受属灵的负担,属灵的生命也可以不断的成长。第三,要交通神的救恩(出18:6-8)。摩西将耶和华为以色列的缘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艰难,并耶和华怎样搭救他们,都述说与他岳父听。叶忒罗听过摩西述说的蒙恩经历而欢喜,可见向亲人见证神的恩典何其重要,这也是爱亲人之表现(提前5:8)。第四,要感受神的大能(出18:9-11)。叶忒罗因耶和华待以色列的一切好处,就是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便甚欢喜。这是叶忒罗心中的欢喜,因他听见神大能作为而快乐。第五,要享受神的救恩(出18:12)。献祭感恩——摩西的岳父叶忒罗把燔祭和平安祭献给神。此时,他认识到“耶和华比万神都大”。同时也为以色列民的蒙恩而感恩,向神献上燔祭的平安祭,表示对神的感恩。叶忒罗献祭后,“亚伦和以色列的众长老都来了,与摩西的岳父在神面前吃饭。”一同吃祭物——表示同为神所悦纳,得蒙神的喜爱(徒10:34-35),享受神的恩典。

弟兄姐妹,我们生命的改变能够让亲人看到,并带领他们归向神吗?摩西将神为以色列人所做的一切大事,都告诉岳父,使他相信耶和华比其他一切神都大。

二、团队的服侍必须建立(出18:13-23)

一人不能完成大使命,我们必须和同工、肢体一起配搭服侍。正如叶忒罗给摩西的提议。叶忒罗与摩西同住有一些时间,他发现摩西所用治理会众的方法有问题。

1、摩西审判的情形——独揽大权(出18:13-18)  

第二天百姓有事要求问神,整天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又忙于向众人断事,并叫他们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

首先,独自坐堂审判(出18:13-14)。以色列会众无论有何纠纷,都到摩西这里来求解决,会众站在他的左右,摩西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有些难断的案件,摩西为他们求问神的旨意,让神为他们公断。

其次,单身宣教律法(出18:15-16)。摩西按律法为百姓施行审判,也必须将神的律法教导会众,使他们知道并遵行。

第三, 众人皆疲惫 (出18:17-18)。叶忒罗看见了审判场面之事务的忙碌(出18:13-16),看见会众站立之疲惫(出18:17-18),更看见摩西之任重,说:“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出18:18)。”叶忒罗的远见正启发我们当有敏锐的眼光看出目前教会所处的情况。

所以,叶忒罗向摩西提出建议。

2、叶忒罗提出的建议——分工合作(出18:19-23)     

叶忒罗是米甸人的酋长,对行政管理很有经验。摩西在岳父的帮助下,建立司法行政制度,来减轻他自己审理会众各种争讼的负担,会众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

首先要有目标(出18:19-20)。将百姓的案件奏告神(出18:19),这是代祷者的工作,将上帝的法度教训人(出18:20);这是讲道的工作,使徒时代的工人也就是如此工作(徒6:4)。

其次,要有条件(出18:21)。 任圣职的人必须有才能(多1:9,徒6:3),敬畏神(彼前2:17),诚实无妄(腓1:9-11),恨不义之财(提前3:8-9)。担任圣职的人必须有美好的品德(提前3:2-4),因神对工人的要求比会众高(书3:4)。

第三,要有责任(出18:22)。叶忒罗劝告摩西要充份利用有才能的人,让他们尽量发挥其智能,同当此任。摩西选出一些人,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但大事都要呈到摩西这里。这样,摩西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

在今天的教会中,我们一定要知道,一人不能完成大使命,只有团队的服侍,才能完成主的大使命。

三、自己的胸怀必须宽广(出18:24-27)

摩西宽广的胸怀表现在以下两点。首先,他能接受别人的责备。今天很多被神使用的工人,听不得别人说他不好,何况责备摩西的人,其生命的光景还比不上摩西,真理的认识也比不上摩西,对神的认识更是比不上摩西,但摩西欣然接受。这就是服侍神的人该有的胸怀。其次,他能接纳别人的建议。摩西听从了叶忒罗的主意,就按他的话去行。马上选拔有才能的人,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好的建议不管是谁提出来的,只要对教会的建设有帮助,合乎神的心意我们就必须听从。

试想,每一个信徒的家庭都充满着神的荣耀,每一位同工都同心服侍,每一个人的胸怀都宽广,这样的教会能不复兴吗?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