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齐鲁神学 >> 齐鲁教会
齐鲁教会

丰富人生

作者:冯祥科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5-15 点击数:0

经文:14:13-21

《圣经》四卷福音书中,五饼二鱼的神迹被记载了四次。一件神迹,被记录在《圣经》中四次,说明这一件神迹非常重要。这一件神迹为什么如此重要呢?耶稣要藉这件神迹告诉我们什么?藉这段经文我和大家分享一个题目:丰盛的人生。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野地见神迹;二,怜悯施恩典;三,交托变丰富。

一、野地见神迹

五饼二鱼的神迹所发生的地点在哪里呢?

行神迹的地点是在野地。野地是不好的环境,代表着我们的困苦和困难,疾病或者是各种各样的痛苦。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环境,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野地。但是,大家不要惧怕。因为耶稣行神迹的地点就是在野地。当我们在野地里受痛苦的时候,我们感觉上帝不与我们同在了,上帝不爱我了。其实不是,耶稣行神迹的地点就是在野地。

前几天探望一个弟兄,他今年71岁。有一段时间,他在吃饭的时候,感到咽不下去,后来喝水都有困难了。他知道自己病了。但是他没有和妻子说,他妻子也不知道。他妻子今年69岁了,要照顾他100岁的母亲,很少和他的丈夫坐下来安静地吃饭。所以,他的妻子也没有觉察到。有一天,他的丈夫对她说“今年过年,咱儿子给我买的这双鞋我就不穿了,恐怕我要是穿了别人就不能穿了。”他的妻子一听,觉得他丈夫说的这句话很奇怪。就问他的丈夫为何要这么说,于是他的丈夫就把这一段时间身体的状况和他妻子说了。他妻子听完以后,马上和他一起去了医院,检查出是食道癌,必须马上动手术。需要切三刀,一刀是把被癌细胞侵蚀的食道切去,第二刀,因为食道短了,所以要把胃提上来,第三刀,要把食道和胃接好。手术很成功,带在病房里。在病房里,有一个和他一样得病的人,那一个病号58岁,和他是一样的病,但是他不是很严重,只开了一刀。但是他躺在病床上,一直对他的儿子说,疼死了,不行了,疼死了。他的儿子听见就是很不耐烦的说,你才切了一刀,你看旁边这位大哥,他切了三刀,他也没说疼。他的父亲一想,对啊。他比我年龄大,比我严重,比我的刀还多,为什么他不喊疼呢?于是就问他“大哥啊,你的牙怎么咬的那么紧,不喊疼?”这位信主的弟兄说,不是我的牙咬的紧,疼谁也忍不住,但是我就是一点也没有疼。他感到很奇怪,你有什么方法,为什么你没有感到疼呢?他说因为我是基督徒,我信耶稣。他们都不说话了。

上帝就是很奇妙。他有许多时候,定意让我们经历一些疾病,经历一些困苦。但是大家不要怕,当我们经历了野地的时候,正是上帝要在我们的野地里行神迹的时候,神在我们的困苦中彰显他的神迹和荣耀。即或是不医治我们的疾病,但是仍然给我们一个比医治我们的疾病更大的神迹就是使我们得永生,进天堂。

耶稣行这一件大神迹,没有选择在繁华的都市人多的地方,而是选择在人少的野地。所以这是和大家分享,我们丰盛的人生,第一,野地见神迹。任何环境都有主的同在。

二、怜悯施恩典

13节下半节,本来耶稣到野地里去是安静安静,但是众人听说了就从各城里步行来跟随他,耶稣出来,见有许多人,就怎么样?怜悯他们。这是一个很伟大的字,就是怜悯。

这是耶稣安静的时间,但是当人来寻求他的时候,他是接纳而不是拒绝。这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榜样。我知道有一位弟兄,只要有人到他家里去,不管他有多忙,都要放下自己手中的工作,接待到他家里的人,安慰他们,帮助他们,鼓励他们。我们有许多时候,常常看看着表,他怎么还不走,我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再不走我就不给他倒水了,再不走我就开始打哈欠,再不走,我就开始忙我的。但是因为我们的一次拒绝,可能再也无法挽回。

披雷曼奈德还提到另一件可能使基督教孟加拉(Bengal)的传播完全改观的事。‘这是第一位印度的省主教坐失良机,未能与孟加拉的学者维第阿沙加(Pandit Iswar Chandar Vidyasagar)经正式的仪节相遇的故事。这位学者曾被派来作为加尔各答印度团体的代表人,要与主教及教会建立友好的关系。维第阿沙加原为加尔各答城印度大学的创办人,一位社会改革家、作家,又是著名的教育家。他未蒙接见,失望而归之后,在加尔各答有学识,有败富的居民中组织了一个强大的团体,专门反对教会、主教与及基督教的传播。……一个教会中的圣职人员,为了遵守一个仪式,竟把一个朋友变成一位仇敌。’由于某一个人私下的时间不能受干扰,必须要经过正式的途径才能接见,使基督徒丧失了多么好的机会?耶稣从来也不会讨厌任何人,即使在他全心渴求安静与休息的时候也是一样,作他的跟随者也必须如此。

耶稣基督接待众人,并且怜悯他们,因为他看众人的需要超过自己的需要。怜悯是什么意思呢?怜悯在希腊文里面是一个很长的词

是什么意思呢?肠子。怜悯就是把把我们放在他的心肠上,放在他的心上,这是耶稣基督的怜悯。当一位母亲把他的孩子放在心上的时候,会时刻的观察他的孩子,不管他孩子哪一方面的需要都努力的满足他,当他孩子发烧的时候,一会给他量一下体温,一会给他喝杯水,因为母亲他的孩子放在心上。

耶稣基督把众人放在他的心上,知道众人的需要,于是医治了他们中间的病人,并且给他们讲道。

讲着讲着,5点半到了,6点到了,门徒想耶稣怎么还没有讲完,再不让众人散开,过了买饭的时间了,耶稣怎么还不停下。天马上就要黑了,耶稣还一直讲。门徒实在是忍不住了,耶稣啊,你忘了吗,这是野地,时候已经过了,请教众人散开,他们好往村子里去,自己买吃的。这是门徒的反应。但是他们忘记了耶稣是一位怜悯众人的上帝。耶稣怜悯人不仅给人讲道,满足人灵里面的需要,而且他要赐我们食物,喂养我们身体的需要。耶稣怜悯我们,他不仅管我们灵里面的需要,也管我们身体的需要。所以,耶稣管道也管饭。请大家一同说,耶稣管道也管饭。耶稣从来不会说,道我讲完了,你们散开吧,自己去买饭吧。但是这是野地,人数有这么多,他们很难买到饭。所以,今天我们安静讲道,安静聚会,安静听道,其他的我们不用挂念,因为上帝会挂念我们,耶稣会顾念我们。我们不要以为,礼拜天来聚会,我就赚不到钱了,我受亏损了,你不要忘记一句话,耶稣是怜悯我们,把我们放在他心上的上帝,他不会看着我们不管,因为我们在他的心上。

我们常常说,有了耶稣就有了一切,什么是有了耶稣就有了一切,因为耶稣用他的话喂养我们生命灵里的需要,而他仍然顾念我们身体的需要,我们在祷告中常常祷告的,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这一位是怜悯我们,并乐意向我们施恩典的主。

三、交托变丰富

16节,耶稣说你们给他们吃吧,门徒说我们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整个的神迹中,耶稣只说了这两句话。这两句话是非常有智慧的。第一句,你们给他们吃吧。耶稣知道他们做不到,知道做不到,为何还让他们做?是让他们自己认识到自己是不能的。如果耶稣不先让他们认识自己,当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以后,人很可能会骄傲,你看我这五个饼两条鱼,你给他们吃,不行。我真不行。先认识到自己的有限,认识自己是不能的,才能够完全依靠上帝。主啊,我只有这些。只有这一点点。不行,不行。真不行,真不行,好,拿过来给我。交在我的手里,我行。

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行,交托在神的手里,那么在神的手中,得到上帝真正的赐福。叫在主手里,经过主的祝福,掰开,喂饱了多少人,除了妇女和儿童喂饱了五千人,靠自己一个人都不饱,而脚在主的手里,却喂饱五千。不但,喂饱了五千人,而且最后,收拾零碎,装满了十二个篮子。为何还要剩下呢?这是告诉我们,当我们交在主手里的时候,主所成就的超过我们的所求,超过我们的所想。耶和华祝福满满。

今天,当我们把我们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产业交在主手里的时候,这远远的超过我们的所求,超过我们的所想,才能成为真正丰富的人生。

今天和大家分享这个题目基督的人生是丰盛的人生。当我们在患难当中的时候,上帝要在我们的需要中彰显他的荣耀和能力,野地见神迹。我们所信的上帝是怜悯我们的上帝,向我们施恩典、爱我们的上帝。当我们把我们的生命交托给上帝的时候,我们的生命才真正是丰盛的人生。

作者为潍坊市教会传道员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