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齐鲁神学 >> 齐鲁教会
齐鲁教会

将爱进行到底

作者:冯尚书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5-15 点击数:0

经文:约13:1-20

耶稣为门徒洗脚在耶稣的生平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显明了耶稣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初期教会的洗脚礼,就是效法耶稣为门徒洗脚而设立的。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温暖环境里,然而人的爱总是有限的。很多的时候,我们会感觉爱不起来,爱得伤心,甚至有时我们的爱还会变成恨。让我们在耶稣为门徒洗脚的这件事上,看一看如何才能有持久的爱。

一、将爱进行到底的动力

《约翰福音》第十三章第1-3节记载,在耶稣为门徒洗脚之前,有三个知道三个知道,就是耶稣能将爱进行到底的动力。

第一,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这个知道最起码包含两层意思,其一,这是临终遗言。在人生命的最后时刻,所要说的话、所要做的事,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耶稣清楚自己在地上的使命将要结束,知道自己受难的日子即将来到。神就是爱,耶稣知道爱是最重要的事,耶稣是神本体的真相,神的爱藉着耶稣表现出来,也要藉着门徒传递下去。耶稣爱世间属他的门徒,也凭着爱仇敌的心提醒将要卖主的犹大,耶稣将爱进行到底。

 当人知道自己离世归主的日子到了的时候,人应该珍惜自己在世上最后的光阴,做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事情,那些无用之事一概不做,无用的话一概不说。基督徒在世间活着,就应该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生活。知道我们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谨慎自守,警醒祷告。

其二,这是庄严的宣告,宣告神在掌权。耶稣的受难表面上看是因为犹大的出卖,是出于祭司长、文士、法利赛人的嫉妒,是魔鬼的网罗。但在这现象的背后是上帝在掌权,是耶稣顺从上帝的旨意,完成上帝的救赎大工。受难在神的掌管之中。虽然黑暗的势力好像在掌权,实际上真正掌权的是上帝。主耶稣对他被卖的整个过程了如指掌,他大义凛然地为我们受难。他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圣经》上说: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 (诗2910)当我们知道上帝在掌权的时候,就不应再消沉、抱怨、恼怒、愤恨、忧伤、惧怕,而是要歌颂、赞美。

第二,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宇宙万物都是上帝造的,上帝藉着耶稣创造万物。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万有都是本于他,依靠他,归于他。现在,耶稣知道父已将万有都交在他手里。既然父神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耶稣就有责任看管万有,保护万有,引导万有,并对万有负责。因此,他要将爱进行到底,以这种爱到底的爱来完成上帝的托付和使命。

父已将万有交在耶稣手里,父在耶稣里面,耶稣在我们里面。正因为有如此的生命关联,我们在耶稣里面也将承受万有。试问,我们有承载万有的胸怀吗?我们有对万有负责的心吗?答案如何,我们自己清楚。求主怜悯我们!

第三,知道自己从神而来,又要归到神那里去。耶稣知道自己的源头和归宿,他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人最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他们生活得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我们是从神来的,是神按照他的形象和样式造的,而神的形象和样式又藉着耶稣向我们表明。人应该把上帝赋予我们的形象和样式活出来,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就是活出神的形象。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金钱,不在于获得何等名利,不在于登上多高的地位,只在于是否活出神的慈爱、圣洁、公义、良善等属性来,这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

我们知道我们的归宿是回到神那里去,这是我们生命的目标和方向。怎样回到神那里去呢?惟有藉着耶稣,因为在天上地下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只有耶稣才能拯救我们。在基督的爱中,我们游荡的心灵得到了满足;透过神的儿子,我们的生命找到了归宿,那就是回到神那里去。我们知道自己是从神而来的,将来又要回到神那里去。我们就能活出神的形象,彰显神的爱,将神的爱进行到底。

通过三个知道我们明白,在生命的关键时刻,主耶稣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是什么。他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死,他更知道死后将要去往何方。正因为这三个知道,耶稣才会将爱进行到底。

二、将爱进行到底的表现:为门徒洗脚

在主耶稣的三个知道之后,主耶稣做了一件让众人十分震惊的事情。他离席,站起来,脱了衣服,拿一条手巾束腰,随后把水倒进盆里,洗门徒的脚。在当时,只有奴隶,甚至是只有外邦的奴隶,才会为客人洗脚。而主耶稣是众人的老师,又是万主之主,他怎么可以给门徒洗脚呢!从使徒彼得反应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门徒的震惊和困惑。彼得说:主啊,你洗我的脚吗意思是主耶稣你搞错了吧,怎么会洗我的脚呢?接着说:你永不可洗我的脚,可见在门徒心目中让主耶稣洗脚是一件他们承受不起的事情。主耶稣为什么要为门徒洗脚呢?

第一,洗脚象征圣洁。耶稣盼望门徒永远保持圣洁,不要沾染污秽。《约翰福音》第十三章第6-11节让我们看到圣洁有三个方面:(1)圣洁必须要与主联合。耶稣说: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份了只有主耶稣是圣洁的,人都是污秽的。正如保罗所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因此,人若要圣洁就必须与主耶稣的连接,让主的宝血洗涤我们,让主圣洁无暇的生命代替我们的生命,我们才能成为圣洁。(2)圣洁是一个不断洁净的过程。耶稣说:凡洗过澡的人,只要把脚一洗就干净了洗过澡的人是指接受耶稣基督宝血洁净的人。当我们重生的时候,我们所有的罪已经被主赦免。然而在我们的肢体中还有一个犯罪的律存在,这是我们本罪的根源。这个肢体中犯罪的律不断地辖制在我们里面的新我,就是在我们里面活着的基督耶稣的生命,使其不得释放。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地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地让主的宝血来洁净我们,就是要不断地洗脚。因为凡洗过澡的人,只要把脚一洗就干净了。(3)圣洁需要清除顽疾。你们是干净的,然而不都是干净的这是指着犹大说的,耶稣几次提醒犹大,给他悔改的机会。然而犹大却执迷不悟,死不悔改,最终还是以三十两银子卖了耶稣。在我们里面也会有像犹大这样的顽疾,需要不断地被清除净尽。

第二,这是一个教训。耶稣给门徒树立了一个正确的领袖观。在耶稣为门徒洗脚前不久,门徒刚刚进行完一场激烈的争论。争论的起因是西庇太两个儿子的母亲向主耶稣求了一件事,希望她的两个儿子将来一个在耶稣的左边,一个在右边。这件事让其他十个门徒很恼怒。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这十个人和那两个人其实本质上没有区别,都很看重位置。门徒的这些争论,深深刺痛了耶稣基督的心。耶稣基督升天后接下来的工作需要这些门徒来担当,而此时他们却为这些虚浮的荣耀争竞,这着实让主耶稣伤心。主耶稣要透过为门徒洗脚向他们传达一个信息:如果想成为一个领袖,就应该谦卑下来服事别人。一个成功的领袖不是看他带领了多少人,乃是看他服事了多少人。所以有人说主耶稣在这里提出了一个仆人式领袖的理念,与世俗的领袖大不一样。用主耶稣自己的话说:

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5-28

第三,这是一个爱的榜样。耶稣说: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做的去做。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仆人不能大于主人,差人也不能大于差他的人。你们既知道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约1315-17)  

彼此洗脚的真正意义在于践行彼此相爱,甘心乐意地以仆人服事的方式关心对方,为对方着想。一句话,彼此洗脚就是彼此相爱,里面包含着谦卑、服事与爱心。《彼得前书》第四章第7-8节说: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约翰一书》第三章第18节也说: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

彼此相爱是我们对耶稣基督所作的见证。主耶稣说: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我们做了基督徒就应当使人知道我们是基督徒,使人有深刻的印象,使人也羡慕做基督徒。在这里,主教给我们一个最好的方法,那就是彼此相爱。彼此相爱不但是基督徒的记号,更是我们与主连接的体现。所以主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约1320)

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主的时候到了,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且知道自己是从神来的,又要归到神那里去。他抓住机会,为门徒洗脚,告诉门徒们要持守圣洁,谦卑服侍,并以爱的实际行动来传递生命,见证上帝的荣耀,将从上头而来的圣爱进行到底。

 

作者为德州市教会牧师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