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中国化

“2020年齐鲁文化与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与会代表表示—— 发掘和利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

作者:蓝希峰 来源:中国民族报 更新时间:2020-11-19 点击数:0

11月12日,“2020年齐鲁文化与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宗教界人士热议发掘和利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推动宗教中国化不断深入。

2019年5月,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宗教界代表近100人参加体验活动。齐鲁大地是儒学发祥地,曲阜是孔子故里,宗教界代表人士齐聚在这里,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是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集体致敬,也是高度认同中华文化、自觉融入中华文化的一种共同表达。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张志刚在发言中说,齐鲁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主脉之一,历史上的儒家和诸子百家孕育并活跃于齐鲁大地,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宗教中国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认同中华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山东社会科学院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当代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张进说,在中国宗教的形成和演化过程中,区域文化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齐鲁大地不仅汇聚着中华早期文明,还培育了孔子、孟子、墨子、管子等一大批思想巨人,催生了中国传统文化。历史上的山东是儒、释、道三教繁盛之区,从以齐鲁文化为背景的三教相遇、碰撞、对话、适应和融合的历史脉络中,可以真切地探究到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宗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对于当代宗教中国化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就齐鲁神学体系建设和基督教茶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基督教中国化的根本在于神学思想的中国化,神学思想的中国化关键在于神学体系的构建。近年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充分发挥身处齐鲁文化发祥地的优势,探索齐鲁神学体系的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基督教,融会齐鲁文化的忠孝节义、勤劳善良等伦理精神,丰富基督教信仰表达。目前,山东省基督教两会正着眼把中国化落到实处,探索基督教茶文化建设,以中国的茶文化为切入点,使基督教深入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

原文链接:“2020年齐鲁文化与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与会代表表示—— 发掘和利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