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茶事工

以茶文化为载体的基督教中国化初探,作者:高明;编辑:杜娜娜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2-28 点击数:0

以茶文化为载体的基督教中国化初探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 高明牧师

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从三自爱国运动到神学思想建设,再深化到基督教中国化的探讨,中国教会一直在努力思考和实践基督教的本土化,正如使徒保罗为“得人”而立志在什么人中就作什么人一样(哥林多前书9:22)。我们也深刻明白基督教对政治认同、社会认同以及文化认同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而相对于前两者,后者的难度和意义是不可估量的。

如何藉着中国文化,让基督教的信仰深入到国人的生活中、骨子里,是当代基督徒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一千多年前,禅宗在面对佛教中国化的问题时,由六祖慧能掀起了一场禅宗革命,使禅的精神普遍地融入生活,更是以“禅茶一味”给禅和整个社会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伴随着茶文化近三十多年的蓬勃发展,可以成为我们进行基督教中国化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也是一种新的尝试。藉着茶事工的开展,使基督教的信仰表达更具有中国特色,更适应中国式思维,更易被国人理解和认同,也使中国基督徒的信仰得以巩固和深化。

一、 茶与福传事工

使徒保罗说:“向犹太人,我就作犹太人,为要得犹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虽不在律法以下,还是作律法以下的人,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哥林多前书9:20),那向中国人,基督教又该如何实践保罗的信念?中国人喜爱喝茶,茶文化也在中国传承千年,博大精深。

作为中国的“国饮”,茶虽是劳动生产物,但体现的并不仅仅是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它所承载的文化元素。正如酒文化或者咖啡文化,从这些事物背后我们可以管窥其社会群体的内在气质。相对于浸染在酒文化和咖啡文化中的群体而言,茶文化所表达出来的精神形态则脱俗高雅多了,例如茶德、茶道精神、以茶待客、以茶养廉、以茶养性、茶禅一味等。从喝茶到习茶,再步入到懂茶的境界,爱茶人士从品茶中感悟人生酸甜苦辣,逐渐成为茶道高手。这些人士的言谈举止、外在形象、文化内涵都是极高的,尤其茶馆常常是文人墨客交流思想、切磋技艺的场所。如果藉着茶能走进他们、赢得他们,将成为我们丰富教会人才、拓展福传事工的一笔重要途径。

开展基督教式的茶艺培训事工,一方面可以帮助生活拮据、困难的传道人能有一技之长,像使徒保罗一样,在传道事奉过程中可以通过支搭帐篷解决基本的生计问题。另一方面更是将基督教的伦理精神借着茶的寓意表达出来,形成基督教式的茶文化表达。例如鼓励他们坚持诚信经营,成为改良社会虚假营销等不良风气的重要力量,如茶一般,给生活带来的“廉美和静”,而不是“唯利是图”;鼓励他们在茶中领悟上帝道成肉身、与世人同在的爱,不是只关心彼世的个人得救,而是唯有在现世中扶助弱小、关爱他者,才能得到上帝的承认和奖赏,如茶一般,唯有芳香四溢、回味无穷才能证明自身的价值,这对改变基督徒的社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二、 茶与基督徒灵修

《圣经》以及众多的灵修著作对基督徒的道德修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因不同时空的文化差异,很多中国基督徒将其演绎的非常偏激和极端,掺杂了很多迷信与民间信仰的元素。这也让周围的人感觉基督徒相较于其他的宗教信众,缺乏内敛敬虔的内在气质和稳重安静的外在表达。参照以茶为媒的茶道文化和茶道精神,以茶喻人,从茶的沉浮变化中思考基督徒的人生,将帮助中国基督徒更好的实践个人灵修,提升个人情操和境界。

儒释道,尤其是佛教,在其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与茶发生接触并逐渐相互渗入、相互影响,本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却最终融合成一种新的“禅茶一味”的禅茶文化,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史上的一种独特现象。这应该成为我们基督教在进行中国化、本土化思考时的重要借鉴。如何将基督教的伦理精神与茶文化结合,形成基督教特色的茶道精神,发挥其在人文关怀和人生日常生活中的社会化育功能,将具有深远意义。正如教会历史上的修道院文化,就是在西方文化处境下逐渐形成的灵修方式。如何借助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茶文化处境,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灵修范式,是非常值得深入思考和探索的。

三、 茶与团契

如果茶与灵修强调的是个人的内在修养,茶与团契强调的就是以茶为媒介,建立人与人之间的相交关系。团契的意义源自于圣经中的“相交”一词,强调的是在基督里的交通、契合。

今天教会的团契模式重点表现为唱诗、祈祷、证道,最后以主祷文和祝福为结束,然后大家各自散去。这种团契模式强调了人与上帝之间的垂直相交,却忽略了人与人之间的平行相交。然而,团契不仅是表达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也强调我们如何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见证和践行人与上帝的关系。如果在每次礼拜之后,大家能坐在一起,喝喝茶,谈谈心,分享各自最近的生命经历,在基督里彼此劝勉,爱心上相互安慰,就更能证明会众实为一个相交的团契。当然,也可以喝喝咖啡,但相信茶道精神中的“清、敬、合、真”将更能表达我们在基督里的契合意境。

基督教信仰中有洗脚礼,洗脚礼在中国的文化处境下还不宜成为社交礼仪。作为礼仪之邦,客来敬茶很早就成为人际交往的社交礼仪。现在,以茶待客以及相应的饮茶礼仪在人们日常社交和家庭生活中更为普遍。茶礼背后透露出来的尊敬与服务意愿,相对于《圣经》中“彼此洗脚”的教导,虽然在震撼力上有所不及,但更容易被中国文化处境下的人们理解和接受,也更容易吸引人慢慢融入彼此相爱、互相服侍的氛围中。

四、 以茶悟道

中国人所讲的“道”是一个内涵与外延已发展的极为丰富的哲学用语,其意义可以涉及技巧、法则、道义、伦理等各个层面。中国人不轻易言道,在饮食、玩乐等诸多活动中能升华为“道”的恐怕只有茶道了。

道,可以指技艺、技巧。例如冲泡时间、投茶量、水温都会影响茶汤滋味,其中水温的影响最为明显。绿茶中的信阳毛尖、西湖龙井、洞庭山碧螺春,多采嫩芽制成,用低温70℃~80℃的水冲泡最佳;再如,乌龙茶中的铁观音以及后发酵的普洱,用高温90℃~100℃的水冲泡为宜;再如红茶,可用80℃~90℃的水。以茶悟道,由此可以联想上帝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不同地拣选、呼召、施恩和塑造,众人以不同的生命见证一同彰显上帝的丰富和荣耀。

道,也可指伦理道德规范和处世哲理。以茶悟道强调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例如从茶的起落浮沉中思想基督徒属灵生命的起起伏伏,提醒你我沉淀生命中的浮躁;从饮茶、制茶、烹茶、点茶的行动中,以及特定环境气氛的烘托中,在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中,帮助人们少一些争戈,多一些宁静;少一些虚伪,多一些真诚,更好地体悟生命的意义和归宿,犹如沙漠教父一样,在宁静中更深地亲近上帝。

道,也指耶稣基督。简单地说,以茶悟道可理解为在查经过程中注入茶元素,在如沐春风、轻松融洽的氛围中边品茶边谈道;也可理解为耶稣基督启示出来的如茶般的生命,经杀青、揉捻、晒青、蒸压、干燥等工序后才能散发馨香之气,正如诗歌所唱:“不压橄榄成渣,它就不能出油;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变成酒;不炼哪达成膏,它就不流芬芳”。基督徒亦要效法基督,经历火一样的洗礼才能活出道的生命。

从形而上的角度,道亦可理解为借耶稣基督启示出来的永恒真理,正如经上所记“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中国传统茶道所关涉的只是现世的生活之道,但基督教所谈之道却并非只是一套生活哲学。因此深化基督教式的茶道理解,引导人们由现世之道关注永生之道,实现对人的终极关怀,不仅是对中国茶道精神的创新与提升,更是基督教神学中国化的结果——推进茶文化向茶神学的探索。正所谓欲精茶道,必明天道;借茶明道,苏醒人心。

结论

基督教中国化不是化掉信仰,而是扎根圣经真理,立足基本信仰、核心教义,“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基督教茶事工的推动就是“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的积极探索,更是运用中国茶文化载体,努力推进山东基督教本色化的具体实践,是在本于圣经的原则下深化中国基督徒的信仰理解与实践,结合中国传统的茶文化精髓形成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灵修范式和团契模式;用茶文化丰富基督教文化,建设具有中国茶文化特色的基督教神学思想体系,为基督教中国化、本土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也为关注国人身心健康,建立中国教会良好的福音形象积极实践,使“基督的馨香之气”融入中国人的生活。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