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茶事工

茶道与基督教灵修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2-28 点击数:0

茶道与基督教灵修

茶道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基督教既是信仰,又是一种文化。在这两者之间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牵连,但仔细思考就会发现其中有很多相辅相成的所在,在文化层面和内在层面也有很多的共同目的。基督教的信仰可以更加帮助茶道精神的实现,茶道也可以为基督教的传播奠定基础。

一、认识茶道之“道”

    茶道之“道”,有多种含义:一是宇宙万物的本原、本体;二指事理的规律和准则;三指技艺与技术。茶道强调环境、气氛和情调,以品茶、置茶、烹茶、点茶为核心,以语言、动作、器具、装饰为体现,以饮茶过程中的思想和精神追求为内涵。茶道在品茶约会的整套礼仪、排场中体现个人修养。因此,它是有关修身养性、学习礼仪和进行交际的综合文化活动。茶道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和民族性,涉及艺术、道德、哲学、宗教以及文化的各个方面。

    中唐诗僧皎然的《饮茶歌诮崔石使君》即出现“茶道”二字:“三饮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孰知茶道全尔真,唯有丹丘得如此。”唐代封演约于8世纪末撰写的<封氏闻见记》亦载,“开元中”( 713~741)“茶道大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中国茶道成熟于唐代陆羽,其“为茶论,说茶之功效,并煎茶炙茶之法,造茶具二十四事,以都统笼贮之。远近倾慕,好事者家藏一副”。陆羽茶道强调“精行俭德”的人文精神,注重烹瀹条件和方法,追求恬静舒适的雅趣。唐代茶道以文人为主体,至宋代文人茶道更加系统化,有炙茶、碾茶、罗茶、候汤、燲盏、点茶等基本程序,追求借茶励志的操守,淡泊清尚的规度。宫廷茶道突出茶叶精美,茶艺精湛,礼仪繁缛,等级鲜明,以教化民风为目的,致清导和为宗旨。民间还有以争香斗味为特色的斗茶,“使汤纹水脉成物象者”的分茶。明代朱权改革传统茶道,“取烹茶之法,末茶之具,崇新改易,自成一家”(《茶谱》)。朱权晚年崇尚道家思想,认为茶发“自然之性”,饮者要“清心神”、“参造化”、“通仙灵”,追求秉于性灵、回归自然的境界。明清时代,紫砂茶具兴起,茶由煮向冲泡发展;茶道程序由复杂转为简单。但茶道仍追求用水、茶具、茶叶俱佳,明代张源《茶录》讲究“造时精,藏时燥,泡时洁。精、燥、洁,茶道尽矣”。“饮茶以客少为贵,客众则喧,喧则雅趣乏矣”。现代茶道虽然衰微,却未失传。据《金陵野史》载,抗日战争之前,中国茶道专家夏自怡曾在金陵举行茶道集会,所用为四川蒙山野茶、野明前、狮峰明前三种名茶,烹茶之水汲自雨花台第二泉,茶道过程有献茗、受茗、闻香、观色、尝味、反盏六项礼序。

    茶道是产生于特定时代的综合性文化,带有东方农业民族的生活气息和艺术情调,追求清雅,向往和谐;茶道基于儒家的治世机缘借品茗倡导清和、俭约、廉洁、求真、求美的高雅精神。

二、基督教与茶(Christianity and tea):茶与基督教的关系。

    茶道(Tea ceremony):以吃茶为契机的综合文化活动。起自中国,传至海外,并在域外形成日本茶道、韩国茶礼等。

基督教与茶关系密切的是三大教派之一的天主教,于元代传人中国。公元1556年葡萄牙神父克鲁士(Cruz)来华传播天主教,1560年回国,向欧洲介绍中国饮茶及茶的知识:“凡上等人家习以献茶敬客,此物味略苦,呈红色,可以治病,作为一种药草煎成液汁。”以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Matteo Ricci)、威尼斯牧师勃脱洛(Botero)、意大利牧师利赛(Ricci)等相继来华,回国后都曾介绍中国饮茶习俗。勃脱洛《都市繁盛原因考》:“中国人用一种药草煎汁,用以代酒,可以保健防疾病,并可免饮酒之害。”葡萄牙神父派托亚(Pantoia)介绍中国茶:“主客见面,互通寒暄,即敬献一种沸水冲泡之草汁,名之日茶,颇为名贵,必须喝二三口。”天主教对中国饮茶风习在欧洲的传播起到宣传和促进作用。

三、茶道与灵修的融合点

1、相通之处

    茶道与基督教的精神相通处,一言以蔽之即为:“经历水与火,生命得丰盛。”历经洗练而携手共赴永生宴席,在浮沉起落之间感悟造物主的美好旨意,是二者之间的共通之处。通过对圣经的查考来寻求与茶共同之性,礼遇嘉宾,共品清茗,感恩分享,不忘恩泉。爱、温柔平静与忍耐是基督教核心,也应该是茶道的灵魂。为了基督徒方便用茶来灵修,应该以独特的形式、开阔的视野开启中国茶道别开生面的新境界。

2、有机结合

和韩国的茶礼一样,中国的茶道精神也有不同的提法。中国虽然自古就有道,但宗教色彩不浓,而是将儒、道的思想溶在一起,给人们留下了选择和发挥的余地,各层面的人可以从不同角度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爱好选择不同的茶艺形式和思想内容,不断加以发挥创造,因而也就没有严格的组织形式和清规戒律。只是到了20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随着茶文化热潮的兴起,许多人觉得应该对中国的茶道精神加以总结,归纳出几条便于茶人们记忆、操作的“茶德”。已故的浙江农业大学茶学专家庄晚芳教授在1990年2期《文化交流》杂志上发表的《茶文化浅议》一文中明确主张“发扬茶德,妥用茶艺,为茶人修养之道 ”。他提出中国的茶德应是“廉、美、和、敬”,并加以解释:廉俭有德,美真康乐,和诚处世,敬爱为人。具体内容为:

廉——推行清廉、勤俭有德。以茶敬客,以茶代酒,减少“洋饮”,节约外汇。圣经【提前6:10】 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十条戒命中也告诉我们不可贪恋别人的一切,在各行各业中,都要做一个清廉的人,因为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基督徒更高的追求是叫上帝得荣耀。所以基督徒不只是清廉,而且还要勤俭节约。耶稣用五饼二鱼饱足了5000人,但是还剩下12篮子。在耶稣的权柄下,剩余的完全可以不用考虑,因为耶稣每一天都可以为人祝福,但是圣经却告诉我们,他们没有浪费而是都收拾起来,装满了12篮子。这就是告诉我们基督徒无论贫穷或富有,都当勤俭节约。

美——名品为主,共尝美味,共闻清香,共叙友情,康起长寿。圣经【诗90:10】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 这是我们的人生写照,总体来看不是很美,既然人生都不美,那钱财再多、事业再兴旺又有何益处呢?但我们应当想到耶稣就是叫人生更加幸福美满,他在迦拿娶亲的宴席上做了一件美事,新郎家里没有酒了,这在热闹的婚宴中是很扫兴的一件事情,耶稣就用水变为酒,满足了宾客的需要。耶稣帮助井水旁的撒玛利亚妇人找到人生正确的道路,因为人生迷途,这位妇人不断更换丈夫,但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一位,耶稣来了,要告诉妇人在耶稣这里有生命的活水,直涌到永生,叫妇人更加幸福美满。中国人喜欢长寿,圣经也提到通往长寿的道路:【弗6: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和——德重茶礼,和诚相处,搞好人际关系。基督教是讲和的宗教,我们在寻求人与上帝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许许多多的基督徒在生活中由仇恨变为祝福,由关系破裂、紧张变为和谐、和睦,都有美好的见证。 在这个层面茶道中的修身养性和基督教灵修也是相辅相成的。

敬——敬人爱民,助人为乐,器净水甘。基督教是一个讲爱的宗教,【太22:39】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耶稣所讲的爱不是自私的爱,我们不是单爱自己,我们也要爱别人。【腓2:4】 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耶稣用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告诉我们,我们能帮助的路人、陌生人都是我们的邻舍,我们要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有困难的人。

大约与此同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程启坤和研究员姚国坤在1990年6期《中国茶叶》杂志上发表的《从传统饮茶风俗谈中国茶德》一文中,则主张中国茶德可用“理、敬、清、融” 四字来表述:

理——理者,品茶论理,理智和气之意。两人对饮,以茶引言,促进相互理解;和谈商事,以茶待客,以礼相处,理智和气,造成和谈气氛;解决矛盾纠纷,面对一杯茶,以理服人,明理消气,促进和解;写文章、搞创作,以茶理想,益智醒脑,思路敏捷。基督教特别注重说话的方式【箴27:5】 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 上帝教导我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当面指出来,当面交流,互相谦卑,不可以在背后论断人、说人是非。这样彼此的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敬——敬者,客来敬茶,以茶示礼之意。无论是过去的以茶祭祖,公平是今日的客来敬茶,都充分表明了上茶的敬意。久逢知己,敬茶洗尘,品茶叙旧,增进情谊;客人来访,初次见面,敬茶以示礼貌,以茶媒介,边喝茶边交谈,增进相互了解;朋友相聚,以茶传情,互爱同乐,既文明又敬重,是文明敬爱之举;长辈上级来临,更以敬茶为尊重之意,祝寿贺喜,以精美的包装茶作礼品,是现代生活的高尚表现。

清——清者,廉洁清白,清心健身之意。清茶一杯,以茶代酒,是古代清官司的廉政之举,也是现代提倡精神文明的高尚表现。1982年,首都春节团拜会上,每人面前清茶一杯,显示既高尚又文明,“座上清茶依旧,国家景象常新”,表明了我国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天强调廉政建设,提倡廉洁奉公,“清茶一杯”的精神文明更值得发扬。“清”字的另一层含义是清心健身之意,提倡饮茶保健是有科学根据的,已故的朱德委员长曾有诗云:“庐山云雾茶,示浓性泼辣。若得长年饮,延年益寿法。”体会之深,令人敬佩。【太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这这样一个负杂多变的时代中,做一个清心的人也是何等美的一件事情。

    融——融者,祥和融洽、和睦友谊之意。举行茶话会,往往是大家欢聚一堂,手捧香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朋友,亲人见面,清茶一杯,交流情感,气氛融洽,有水乳交融之感。团体商谈,协商议事,在融洽的气氛中,往往更能促进互谅互让,有益于联合与协作,使交流交往活动更有成效。由此可见,茶在联谊中的桥梁组带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基督徒是世上的光、是世上的盐,在生活中真实发挥光与盐的作用。耶稣不但教导我们和别人要和睦,还要求我们要使别人之间也和睦。【太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小结:茶道历史源远流长,已深入每个中国人的心。茶道不但是喝茶,更是在精神层面的追求更加令人神往。基督教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超越文化的信仰,从西方传入中国的时候,却能和茶道有诸多的共同追求与目标。茶道可以作为基督教灵修的辅助,基督教也可以更好的解释茶道,在基督教中国化的前进道路上,基督教完全可以凭借茶道精神——众人可以理解的方式来传播,这样也可以为基督教中国化铺设通达的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