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校事工
院校事工

山东神学院召开“教师网上授课交流会”

作者:山东神学院教研处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01 点击数:0

为有效度过延迟开学时期,山东神学院实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模式。从2月17日开始至3月31日已进行了7周的时间。为总结网络教学的授课经验,厘清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关系与区别,分析授课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更好地完善和促进下一阶段的“网上课程”,2020年3月31日召开了“教师网上授课经验交流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省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兼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洪玉博士、省基督教协会总干事王孟坤牧师,及神学院全体教师。

首先,王孟坤牧师就山东神学院近期网络教学情况做概括式介绍。山东神学院网上授课主要采取两种方式:其一是采用“网上直播上课的方式”;其二是采取音频录播,教师们把授课大纲和PPT课件提前发给同学们。每一位教师都积极地备课,尽最大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大家的辛苦被上帝纪念,也被同学们所称赞。

其次,王希成牧师、黄凤想牧师、李翠香牧师和李英武老师做主题发言。四位同工就自己网上授课的情况,上课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式和同工一一分享。网上授课的优点是教师们的直播视频和音频可以回放、暂停、快进、倒退、灵活方便等。缺点是没有面对面授课的氛围,同学们容易精神涣散、走神,上课效果受限。四位同工也提出一些宝贵的建议,如上课过程中以“连麦”、语音或文字的形式加入与同学们的互动。

a40c3bf3fc0e122204c0061146f115b.jpg

接着,李洪玉博士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劝勉同工们:作为神学教育工作者,在新冠病毒疫情面前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在这特殊时期,教师要做学生生命的守护者、陪伴者、信息资源的提供者、灵命的培育者、人生的引路者。提醒教师们抓住学生正式开学前的学习“空档期”,有效服务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做好网络教学,注重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向“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新范式转移,确保守护学生生命安全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与心灵抚慰,全方位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使居家学习活动有效开展。

最后,高明牧师劝勉全体教师要把网上授课的经验好好总结,为促进教学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要常相互交流经验,直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在相互交流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省基督教两会和神学院为提高目前的远程教学质量,将引进电脑软件与网络人才,解决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困难,提高神学院数字化的教课与学习再上一个新台阶。每位教师和班级辅导员要了解学生们的具体情况,把握学生的思想和动态,及时关心关爱每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帮助学生养成灵修习惯,助力生命成长,建立纯正信仰,抵御异端邪教,坚定热心服侍、奉献教会的心志。如今,抗疫最艰难的阶段虽已过去,各位教师仍要带领学生坚持全省教会“双暂停、一延迟”的防控疫情措施,毫不松懈,在各自家中,多读经、多灵修,预备迎接主耶稣受难节和复活节的到来。

本次“教师网上授课交流会”在贺爱霞牧师的祈祷中圆满结束。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