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校事工
院校事工

加强法治宣传 提升法律意识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邀请冯玉军教授在山东神学院进行讲座

作者:赵立波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4-13 点击数:0

为健全山东省基督教两会教牧同工及山东神学院师生的法治思维,更好地知法、懂法与守法,2018年4月6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在山东神学院礼拜堂进行讲座,山东省基督教两会班子成员及山东神学院师生共300多人参加。

讲座由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主持。冯玉军教授分享了法律的定义,立法与司法的目的和意义,并引用例证,阐述了法律、道德与宗教的联系及异同;强调法律是必要的、崇高的、神圣的,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的目的是为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联系到宗教中国化的问题,冯教授讲到,国家提出宗教中国化不是要改变宗教,而是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所有文学、哲学、音乐及意识形态,包括法律在内,在进入中国之后都必须经历中国化的过程,基督教中国化是当今整个中国的精神、文化和学术中国化的一部分。我们要用海纳百川的胸怀与态度来面对这些问题。

高明牧师在回应中指出,十八大以后,整个中国的精神、文化、学术都在朝着更加本土化的方向发展。宗教中国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部分,基督教中国化是普世基督教本色化的具体实践,是自身发展的必须,也是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途径。本次讲座是为让大家健全法治观念,全面理解党的宗教政策法规,从宗教治理的法治化和现代化角度思考基督教中国化的道路;在中国传统文化正在回归成为主流的社会环境下,坚持基督教中国化道路,就必须与中国传统文化展开深度对话,从中汲取相融相通的理念,加强圣经文本的研究,借鉴两千年教会历史的处境化经验,用国人易理解接受的齐鲁文化为表达,来回应当代社会与教会的需要,推进齐鲁神学的建构。从而根据圣经教义与信仰原则建立适应中国法治与文化的齐鲁神学,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

最后,在交流互动中,省基督教两会副秘书长(副总干事)卞荣亮牧师表示受益匪浅,并向冯教授咨询国法与教规的区别与联系,冯教授从宗教史和法制史的角度作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并取得预期效果。



山东省基督教协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粟山路356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8676677 备案号:鲁ICP备16020821号-2